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孕酮试剂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汇总表

2017-10-27 13:54: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孕酮试剂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汇总表

序号

单位名称

问题

修改意见

备注

1

北京泰格科信

 

 

1.  外观未注明装量要求;

2.同一项目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标准单位,未进行标注说明 ;    

3.完善描述

    ①例 :溯源性

生产企业应根据GB/T21415及有关规定提供试剂盒校准品的来源及溯源的赋值过程和不确定度的内容,应符合2.2的要求。按照GB/T 21415-2008《体外诊断医疗器械 生物样品中量的测量 校准品和控制物质赋值的计量学溯源性》要求,该校准品溯源至国家标准品。

    ②例:3.5重复性

使用同一批号试剂盒对浓度在(2-14nmol/L和(46-85nmol/L范围内(同一样本)的样本各重复测定10次,计算10次测量浓度结果的平均值(  )和标准差(SD)。按公式(1)计算变异系数(CV/批间精密度(CV%)。所得结果应符合2.5的要求。

采纳

 

2

三明市和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关于目前通用的孕酮浓度单位及其换算问题,是否有较明确的说明或出处。征求意见稿中使用的浓度单位为“nmol/L”,而目前市面上的多家生产企业使用的单位为“ng/mL”。不同的公司给出的换算方式不太一致,网上也有大小单位的说法,希望在指导原则中能明确其换算方式。

采纳

 

3

北京华科泰

第六页  分析性能评估资料

回收实验

参考《体外诊断试剂分析性能评估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完成准确度评估。

方法:选择接近参考区间的常规检测样本,分为体积相同的3-4份,在其中2-3份样本中加入不同浓度相同体积的待测物标准液制备待回收分析样本,加入体积小于原体积的10%,制成2-3个不同浓度的待回收分析样本,计算加入的待测物的浓度。在另一份样本中加入同样体积的无待测物的溶剂,制成基础样本。用待评价系统对待回收分析样本和基础样本进行测定,通常对样本进行3次重复测定,计算均值,取其均值进行下述计算。

数据处理及结果报告:

用公式(3)计算回收率:

式中:R-回收率;

      V-加入待测物标准液的体积;

      V0-基础样本的体积

      C-基础样本加入待测标准物质后的检测浓度;[U1] 

         C0-基础样本的检测浓度;

      Cs-待测物标准液的浓度。

采纳

 

4

重庆新景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1.整个文件中所用的的单位要统一或ng/mL或用nmol/L

2.关于(三)主要生产工艺及反应体系的研究资料第3条样本采集应改为样本类型,样本采集是检验科采血时操作,同理第4条样本采集及处理去掉;

3.(四)分析性能评估资料重复性和批间差浓度(2-14nmol/L范围是否过宽;或者不用体现浓度是多少;

4.临床方案中“要求总体样本数不少于200例,异常值样本不少于30%”异常样本是按总的计算还是按每个分期都要求是不少于30%,如果按每个分期单独算很难达到要求,建议降低指标。

采纳

 

5

迈克生物

(四)分析性能评估资料

4.线性范围

原:

建立试剂线性范围所用的样本基质应尽可能与临床实际检测的样本相似。在浓度梯度的选择上,应使用具有溯源性的具有浓度差的样本,或经上一级方法或临床已注册上市的试剂盒验证其测值真实性的样本,样本浓度应适当覆盖其线性范围。线性范围不得窄于企业预期的测定范围

改:

建立试剂线性范围所用的样本基质应尽可能与临床实际检测的样本相似。使用样本基质把高浓度样本稀释成具有浓度差的样本,样本浓度应适当覆盖其线性范围,线性范围的上、下限应接近企业预期的测定范围的上、下限

(七)临床评价资料

5.统计学分析

原:

对临床试验结果的统计应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如相关分析、线性回归、配对t检验等。建议统计学负责人选择合理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统计分析应可以证明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无统计学差异。在临床研究方案中应明确统计检验假设,即评价考核试剂与参比试剂是否等效的标准。

改:

对临床试验结果的统计应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如相关分析、BlandAltman 分析线性回归、配对t检验等。建议统计学负责人选择合理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统计分析应可以证明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无统计学差异。在临床研究方案中应明确统计检验假设,即评价考核试剂与参比试剂是否等效的标准。

(七)临床评价资料

7.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撰写

7.2.4.2试验设计及试验方法选择

7)临床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

②定量值相关性和一致性分析

原:

用回归分析验证两种试剂结果的相关性,以y=a+bxR2的形式给出回归分析的拟合方程,其中:y是考核试剂结果,x是参比试剂结果,b是方程斜率,ay轴截距,R2是判定系数,同时应给出b95%(或99%)置信区间,定量值结果应无明显统计学差异。

改:

用相关分析、BlandAltman 分析线性回归、配对t检验等进行定量值相关性和一致性分析,应给出相关系数、95%一致性界限、回归分析的拟合方程y=a+bxR2t值、p值、95%(或99%)置信区间等统计结果,定量值结果应无明显统计学差异。

(四)分析性能评估资料

2. 准确度性能评估

a)相对偏差

a.1

a.1用可用于评价常规方法的参考物质/有证参考物质(CRM)对试剂(盒)进行测试,重复检测3次,按公式(2)计算相对偏差(B

如果3次结果都符合要求,即判为合格。如果大于等于2次的结果不合格,即判为不合格。如果有1次结果不符合要求,则应重新连续测试20次,并分别按照公式(2)计算相对偏差,如果大于等于19次测试的结果符合要求,则准确度符合企业规定要求。

式中:Xi每次测试结果

      T—有证参考物质标示值,或各浓度人源样本定值。

注:首选国家参考物质,如无国家参考物质再选用国际参考物质。

四)分析性能评估资料

2. 准确度性能评估

a)  相对偏差

a.2

同上(前后矛盾)

四)分析性能评估资料

4.线性范围

验证线性范围时,至少5浓度水平的样品测定,每个样品重复测定2次。以预期浓度(xi)为自变量,以测定结果均值(yi)为因变量做线性回归,得出相关系数R

)主要生产工艺和反应体系资料

5 特异性

1 孕酮干扰物参考表

孕酮干扰物参考表建议保留常规干扰物质(血红蛋白、甘油三酯、胆红素)和行业标准上规定的干扰物质(皮质酮、17a-羟基孕酮)

(七)临床评价资料4 研究对象的选择

总体样本数不少于200例,异常值样本不少于30例。

建议删除!

 

 

采纳

 

 

 

1.线性范围应使用稀释法验证和建立

2.线性样本如超出测定范围则无法测定

 

 

 

 

 

Bland-Altman分析是评价测量方法一致性的最常用的统计方法

 

 

前面的统计学方法处允许使用多种方法,此处只列出一种方法,会使人误认为只允许一种方法。

其实线性回归对于两种测量方法等效性评价的局限性非常显著,国际上并不推荐

 

 

 

前后矛盾

 

同行标送审稿

除常规干扰物质和行标上规定的干扰物质,其他干扰物质应由厂家根据自身产品的原理自行确定。

孕酮的值与人体的生理周期和生理状态有关,无法简单通过测定值来进行判断正常与否,必须通过医生结合病人生理周期和状况来确定是否为异常样本,目前临床实验实施困难!

 

 

 

 

 

 

 

 

 

 

 

 

 

 

 

 

 

 

 

 

 

 

 

 

 

 

 

 

 

 

 

 

 

 

 

 

 

 

 

 

 

 

 

 

 

 

讨论

6

北京华大吉比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法规引用:用《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修正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0号)替代了《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用《体外诊断试剂分析性能评估(准确度-回收实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替代《体外诊断试剂分析性能评估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2.建议将文件中的单位统一为 ng/mL nmol/L

3.产品技术要求中,2.3的检出限要求和3.3检出限的数据要求不一致;2.4的线性范围只要求了线性相关系数,在3.4中还有浓度的相对偏差,两者不一致。

4.其他建议可参考修订格式的附件进行查阅。

采纳

 


基础样本并未入标准物质,应是样本加入待测标准物质,基础样本和样本未区分清楚。

R=C*V0-C0*V0/CS*V*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