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33号杨国晋委员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2020-04-22 11:10: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33号杨国晋委员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省中医药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33号杨国晋委员提案《关于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提升吉林中医药竞争优势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将涉及我局的有关问题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支持中药传承和创新发展

  根据中药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符合中药特点的监管模式。开展吉林省药材地方标准和中药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发展饮片加工、中药配方颗粒,扩大中药提取物加工能力。筛选古代医药文献记载经典名方品种、院内制剂,支持企业申报经典名方制剂品种。支持省内名优中成药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鼓励引导中药注射剂开展再评价,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质量疗效。简化注册审批程序,对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

  二、促进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发展第三方医药现代物流企业,提升药品物流服务能力,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发展。推动医改政策落实,实施“三医”联动,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压缩流通环节,规范药品购销行为。

  三、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现有许可事项进行梳理,放宽准入条件,减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2020年初,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我省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费收费标准在已下降30%基础上再调成0收费,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降本减负,为我省药企发展节省了大量的真金白银。

  四、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聚焦吉林全面振兴,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支持“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重点项目建设。发挥监管职能作用,优化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服务于产业发展大局,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作出贡献。积极参与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的制定,研究制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鼓励政策。

  五、加强医药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向省政府建言献策,推进政策制定、人才培养、基础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开展医药健康相关领域知识技能、产业转型升级等业务能力培训,采取派出去学、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促使医药健康领域人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全省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为药品监管部门,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是省药监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为助推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人及电话:张大奎,0431-1763086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