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5号省农工党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2020-04-22 11:08: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5号省农工党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省中医药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75号省农工党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医事业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将涉及我局的有关问题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推进中医事业发展离不开中药产业的支持,我省是医药大省,医药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以人参、鹿茸、天麻、北五味子等道地药材为原料的药品生产在医药产业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把人参等道地药材打造成我省的特色品牌,把中药制造业打造成为吉林省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省药监局一直把支持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主要工作,近年来,在保障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全力助推我省中医事业做大做强。

  (一)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吉林省中药饮片监管,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从规范检查行为、细化检查内容、突出重点环节、统一检查形式、研判风险趋势、综合结果运用等多个方面做出了部署。重点查处中药材进厂把关不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超范围生产中药饮片;产能与销售数量不匹配,编造生产销售记录,不按规定进行进出厂检验,检验记录不真实;出租出借证照,将中药饮片生产转包给不法分子等违法违规行为;购买非法中药饮片改换包装出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行业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使我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中药饮片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加快推进我省道地药材标准化研究

  为加强我省中药材质量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我局组织全省药品监督、检验、科研、教学、生产、经营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编制了《吉林省中药材标准》,作为吉林省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和监督管理的法定技术标准。2019年6月由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颁布实施。该《标准》共收载了吉林省习用和常用中药材品种35个,是在《吉林省药品标准》(1977)和历年来批准颁布实施的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以及近年来我省中医(朝医)临床使用情况,进行了清理整顿、修订及增补而成,收载的品种基本反映了我省中药材中医临床使用的特色。

  (三)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积极推进北药基地建设

  为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按照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制定了《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方案》。大力推进中药创新研发、传承与产业化,解决现阶段中药研发、生产、经营与监管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培养中药生产、研发人才,促进中药产业结构调整与健康发展。《方案》提出积极推进北药基地建设,支持企业自建或参与共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积极配合省农业主管部门,探索建立人参、五味子、西洋参等道地药材GAP基地等支持北药持续发展性的相关举措。鼓励饮片生产企业或有饮片生产加工范围的制剂企业,有效利用或扩大产能,生产加工中药饮片,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份额,依托长白山道地药材资源和我省中成药品种优势,突出通化、白山等地中成药生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成药生产基地,推动我省中药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张大奎,0431-1763086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