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08-16 16:39: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45号)的要求,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议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及时向省政府、省人大报告办理工作情况,赢得了代表、委员及上级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是高度重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把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和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收到省政府交办建议提案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承办处室,明确办理任务,强调办结时限,提高办理落实质量。

  二是严格程序。为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我局制定下发了《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全面推行《交办任务书》、《办理提示书》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具体承办处室办理任务,落实办理责任,要求承办处室在每件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必须履行严格的工作程序保证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一是办前沟通。由具体承办处室与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逐一进行沟通,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围绕贯彻落实代表委员的想法和期望,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二是调查研究。各相关处室结合开展督查、检查,深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分析原因,拟定针对性解决措施;三是文稿起草。由各承办处室起草形成答复文稿,交综合处调整补充、修改完善后报局领导审核把关,并履行行文签批手续,确保行文格式、答复内容、分类标注等符合相关工作要求;四是征询意见。由承办处室主动征求有关主办、协办单位意见,集思广益,对答复文稿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完善。同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及时征询意见和建议,做到让每一位代表、委员认同制定的解决问题、强化监管的措施;五是逐件面复。我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全部人大代表建议和部分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面复,当面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落实工作情况,赢得了代表委员对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我局办理落实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六是加大政务公开。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按要求全部公开。

  三是注重实效。及时下发《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各处(室)按照方案规定,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方案,推动建议落实,用严谨、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是突出重点。民进《关于提升人参精深加工能力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分管副局长亲自部署落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农委、林业、科技等部门共同召开座谈会,针对我省人参产品深加工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在技术培训、调研、项目论证上深入研究措施,积极主动帮扶,提前介入,组织相关人员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法规指导,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节约成本,避免投资浪费。该提案在省政府和省食药监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正在逐步得到落实,也必将为吉林经济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按照省政府部署和要求,把深入贯彻落实各位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和推进食品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与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特别是“三早”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力争在落实食品药品属地分级监管责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推进实施信息化监管和营造社会舆论氛围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