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1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2018-06-26 15:57: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1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人参精深加工能力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省民进第8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逐条对照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省农委、科技厅、林业厅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贵提案对我省人参加工产业分析透彻,所提问题精准,工作建议具体着实,必将促进全省人参产业快速发展。人参是我省的优势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2016年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13号),提出支持人参产业发展壮大的政策,如对已经审定的人参新品种给予30-50万的补助;对建设人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通过评审后给予30万元补助;对“长白山人参”品牌生产企业在品牌系列产品生产开发、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方面投资的项目,也给予一定的补助。2018年新一届省政府又将人参产业发展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李悦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参产业发展问题;省农委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振兴人参产业的实施意见》正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将以省政府文件对振兴人参产业提出要求,贵提案所提建议已经充分吸纳到实施意见中。结合贵提案所提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

  一、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问题

  省政府将持续加大人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主要用于扶持人参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质量安全控制、人参文化打造、产业宣传、技术培训与推广等方面。支持省级各类专项资金向人参产业倾斜,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探索和开辟多种形式的投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同时用足用好国家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加快推进人参全面进入新食品原料目录,申报人参叶、花、果作为新食品原料。扩大消费应用领域,加快人参保健食品提档升级。加强人参进入食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知识普及,消除长期以来人们对吃人参“上火”的认识偏见,引导消费者科学食用、放心消费人参食品。压缩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

  二、关于支持人参企业精深加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的问题

  我们将鼓励吉林省内以人参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升级改造,指导帮助企业着力进行技术改造、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优化生产加工条件、扩大生产产能、降低单位产值能耗;指导市(州)、县(区)人参类食品工业园区引进同类企业,共建产业集聚区域,共享检验检测平台,凝聚最大发展优势;积极鼓励研发平台建设,指导人参类食品工业园区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加强与高校、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多边合作,加快新资源食品、新类型食品、新口味食品的研发,以新抢势;积极鼓励引进先进要素。瞄准世界前沿品牌,指导帮扶食品工业园走“以内引外”“以外强内”的招商路子,打造新人参类食品工业园区。

  同时,帮扶人参类药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开展涉企技术培训,突出对人参类药品生产企业的调研,了解培训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在药品生产过程中的瓶颈;继续开展项目论证,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在企业战略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设计、厂房图纸设计、工艺路线规划等方面,我局将积极主动帮扶,提前介入,组织相关人员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法规指导,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节约成本,避免投资浪费。

  三、关于实施品牌战略问题

  加强“长白山人参”证明商标主产县(市)的原产地保护,完善品牌认证标识的查询、追测、防伪、广告、产地证明等功能,全力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落实“长白山人参”品牌战略规划,以品牌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传播体系和品牌管理、品牌使用、品牌运营等方面为切入点,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集中力量打造国内外叫得响、质量过得硬的著名品牌。发掘品牌文化,突出文化底蕴,丰富品牌内涵。加强品牌运营管理,强化质量溯源,维护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凡在长白山人参地理标志范围内,依法取得合法生产经营资格的经营单位或组织的产品,均可申请获取“长白山人参”品牌使用授权,力争到2025年,把“长白山人参”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鼓励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品牌建设,自主创新,实现个性化发展。完善品牌产品的营销网络,依托龙头企业,在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建设品牌产品超市、连锁店、专营店及专柜,设立品尝点、体验站等,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人参营销网络。探索营销新模式,发展人参电子商务,建设人参物流配送中心,提高物流信息化程度。

  四、关于推进人参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问题

  坚持面向企业和市场的科研方向,整合科技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为依托,充满活力和开放的人参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开发到工程化较为完整的人参研发体系。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强人参科研立项统筹与管理,避免重复立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加强人参重点项目科技攻关、组织实施人参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专项,推进中国人参功能基因挖掘计划,开展人参作用机理、长期食用安全性评价和应用基础性研究。支持一批以人参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产品的研究与科技攻关,拉动和促进人参产业发展。加速人参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吸引国内外高层次的科研人才,组建以行业标准和关键技术为纽带的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力争在关键技术创新转化上有 重大突破。

  五、关于建设人参原料基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问题

  全面推进标准化种植,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划定和我省人参资源禀赋,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确定部分县、市为人参标准化种植重点发展区域。切实加强参地资源管理,合理确定人参种植规模。按照可持续发展原则,适度利用采伐迹地种植人参,规范发展林下参,重点发展非林地种植人参。全面推广应用绿色优质种植技术,实施化肥农药替代化、减量化,加快推进人参专用肥料、农药研发、筛选、登记,推广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坚持做到测土种参、安全用药、参龄达标,全面提升人参优质率,推广普及标准化技术规程,不断提升人参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示范基地和“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基地建设水平。坚持生态种植林下参原则,杜绝改变林下参生态环境和一切影响林下参品质行为,严格执行最少15年的作货标准,确保林下参品质,维护林下参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