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

2021-11-07 15:06: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

  11月4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省药监局局长刘宝芳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吉林省暨长春市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开幕,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致辞,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意海主持启动仪式,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梁宏、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孙合民、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薛风雷,以及药品监管部门代表、药品企业代表、医疗机构代表、有关协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刘任远指出,举办安全用药宣传月,就是要激发全社会参与药品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药监局长春检查分局局长李忠山、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新区分局局长于雷代表监管部门分别发言,表示将继续推进科学监管,加强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冬梅代表药品行业人员承诺,将牢固树立安全用药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药品的生产、贮存、运输、销售和使用,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短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和口罩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公众合理安全用药。医师和药师们开展义医义诊活动,免费提供血压、血糖检测和安全用药咨询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保证疫苗安全是企业的良心、责任和最起码的职业操守。”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质量负责人刘大维说,通过此次活动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将更加积极推进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疫苗追溯体系的建立等,加强疫苗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国药控股吉林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于翠霞表示,将在“用药安全月”期间组织一系列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防病治病、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作用。

  “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也是药品监管机构最重要的初心和使命。”省药监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处长王文富介绍,省局围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的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部门联合与分散相结合、知识普及与政策宣贯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10多项重点活动,宣传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成效,宣传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保障疫情防控用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和安全的务实行动;同时,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科学知识、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生产经营,倡导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药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据悉,省药监局于10月17—18日指导举办以“新起点、新模式、新生态、新发展——全力打造东北亚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制造基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10月20—22日,举办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培训班;10月25—28日,与对口援藏地区日喀则市市场监管部门协调,签订对口援助协议,援助日喀则市农牧民日常用药、慢性病药/械、急救用药/械等物资;宣传月期间,采用一图读懂、动图、折页、图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吉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吉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引导药品安全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科学认知产业发展水平。

  接下来,省药监局还将组织专家进社区开展专题讲谈,开展“益老益小‘药’知道”等科普活动;组织部分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各地药品监管部门、“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用药”新闻采访活动,挖掘监管部门抗疫故事,展示药品安全监管成效;做好“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推荐工作,宣传好吉林省“身边最美药师”故事,展示执业药师优秀事迹,树立执业药师良好形象;在各类媒体平台滚动播放省药监局“药吉祥药如意”等系列科普宣传作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药品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健全药品治理安全体系,切实为人民撑起药品安全“保护伞”,筑牢安全“防火墙”。(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作者:叶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