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白山黑水咏诵红色经典 “前哨后院”传承先烈精神——吉林省药监局综合和财务规划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21-07-29 09:45:00    |    来源  :  中国食品药品网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白山黑水咏诵红色经典 “前哨后院”传承先烈精神——吉林省药监局综合和财务规划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辉南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一座英雄之城。7月24日,吉林省药监局综合和财务规划处(以下简称综合处)党支部在此开展“白山黑水咏诵红色经典、‘前哨后院‘传承先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吉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参加支部活动,勉励综合处全体人员要结合本职岗位,坚持不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抗联精神,当好吉林省药监局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质量和水平,为全省药监系统推进保安全底线、追发展高线中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山路漫漫 蜿蜒盘绕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重走抗联路,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汲取力量。”在出发前,综合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文富表示,要珍惜此次提高觉悟、强化修养的宝贵学习机会。 

  上午11时,活动小组来到辉南县金川镇,一边行走一边聆听解说,以杨靖宇、曹亚范、金伯阳为代表的东北抗联英雄们在这里与日寇进行多年的浴血奋战,留下30余处抗日战迹遗址。

  “人生难得几十年,岂为衣食名利权。唯有丹心共日月,甘将热血洒江山。”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纪念广场的石雕上,朴素却又荡气回肠的红色诗句,是他26年短暂人生的真实写照。大家集体面向庄严肃穆的金伯阳烈士的雕像,鞠躬哀悼,拜谒追思,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接着,大家沿着崎岖的山路,踏着3.7公里的抗联路,继续聆听党校老师讲述杨靖宇、赵尚志、陈翰章等壮士“不屈的头颅”故事以及东北抗联可歌可泣、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穿越山林,沿途观看“隐蔽哨”“抗联井”“瞭望台”“抗联密营”“抗联窝棚”等还原真实历史的作战环境和设施。一幅幅悲壮而又激越的画面,在大家脑海里一帧帧闪过,白山黑水、铁骨铮铮,可歌可泣、壮怀激烈,先辈们拯救民族危亡的壮阔史诗,在大家心中激起的波澜久久不能平复。

  铭记历史 汲取力量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当天下午4点,活动小组来到大龙湾芦花岛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这里保存着珍贵的抗联图片,陈列着抗联战士所用衣物、武器、生活用品等,特别是那幅整面墙的抗联浮雕。

  大家时而凝神倾听,时而驻足观看,重温党领导辉南人民和日本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战斗的那段峥嵘岁月,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深刻感受抗联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在“不忘初心宣誓墙”前,支部全体党员庄严肃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握拳过肩,支部书记领誓、齐声宣读入党誓词,再次呐喊出为党的药监事业忠贞不渝、奋斗终身的决心,增强做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守护者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升党性 勠力前行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在返程途中,大家意犹未尽,谈感想、说体会,交流心得和感悟。

  “很累,但很有意义。我们在修好的栈道行走,累了还能休息一会,想想那些英雄当年要在背负物资、躲避敌人的围剿、缺衣少食的情况下急行军,还要随时投入战斗,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姜子民说,立志要传承红色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宋宁认为,通过重走抗联路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上得到了洗礼,感悟到在和平年代更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东北抗联精神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坚定信念、无畏牺牲的精神。”张明石感慨道,要将抗联将士可歌可泣的故事告诉身边每个人,在工作中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积极投身药监事业。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我更加坚定秉承东北抗联精神,积极融入干事创业的决心。”金峰说,他将继续用手中的笔撰写出更多高质量的药品监管优秀报告,为加快推进吉林省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赓续血脉守初心,继往开来再出发。“青山埋忠骨,流水葬英魂,抗联精神和英烈风骨化作路标,指明我们前行的路。”王文富表示,综合处作为吉林省药监局综合办事机构,虽然事无巨细,但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提升视野,思考全局,既勇于往前冲,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提出建议,当好“前哨”;又善于做好兜底工作,搞好服务保障,管好“后院”,持续深度融入新冠疫苗生产、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两品一械”监管中心工作,在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路上凝聚力量、坚毅前行。(作者:叶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