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药监局举办2021年全省系统药品稽查培训班

2021-07-29 09:04: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药监局举办2021年全省系统药品稽查培训班

  7月22日—23日,吉林省药监局在长春举办2021年全省系统药品稽查培训班,通过解读《行政处罚法》、案件查办指导意见、典型案件剖析,进一步加强全省系统药品稽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药品稽查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行刑衔接工作能力。省药监局相关处室、检查分局,以及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稽查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药监局督查指导处处长张通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省药品稽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介绍该局上半年不断健全完善案件查办制度,做好案源统计协查、督促案件查办工作,制定印发《2021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计划》并督促实施,举办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检工作培训会,积极做好药品国抽后续处置工作,推动“双打”专项整治,配合省卫健委开展医美行业专项整治、配合省市场厅开展药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等工作,同时做好药品安全考核、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效推动药品案件查办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同时,他就《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案件查办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说明,对做好下半年药品稽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王弟丽以《从列宁到斯大林——社会主义观的变迁及历史启示》为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同时深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由诞生、发展、壮大到建立新中国,以及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艰难而辉煌的100周年历程。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分局春城大街派出所警长张天召,以真实案例来释义假药查处和行刑衔接工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中心副主任于加倪、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处代世磊、吉林省锐迅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分别围绕药品投诉举报、行政处罚信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系统的填报及注意事项、互联网加监管系统介绍以及监管行为归集及风险预警反馈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吉林省是中药大省,执法人员能理解中药质量标准的含义、读懂检验报告更有助于日常监管,为此,会议邀请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北方)中心主任、国家药品GMP检查员、国家药品注册核查员于文静以《中药质量标准解读及检验项目分析》为题,从什么是标准、中药质量标准的制定程序是什么、检验项目涵盖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并探讨了影响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的部分问题。同时,国家药监局药品GMP培训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讲师团成员、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综合监督处副处长蔡辉,详细介绍《药品管理法》修订背景、原则和历程,从立法者和监管部门考量的角度,对深化放管服、权衡风险与收益等20余处修订亮点,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与会者提出的案件稽查、违法行为法律责任追究等问题作出回答。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王斌律师,围绕《行政处罚法》修订起草过程、修订情况、修订热点问题及新旧对比等,结合案例,进行详细解析。在培训过程中,全体人员认真听讲,不时提出疑问,相关授课专家针对提出的问题钧做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覆盖面广,拓展了工作思路,增强了法治意识,提升了执法能力。”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下一步在工作中将学用结合、对标要求、注重实效,为提升药品稽查执法水平,维护全省药品安全稳定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