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加速推进中药材标准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

2020-07-28 10:09: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加速推进中药材标准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

  7月8—9日、13—17日,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多次组织专家召开品种结题审查会,通过结题审查品种16个。每周按时对起草单位品种起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全力加快推进《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二册)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一册)拟收载品种的结题审查进度,保证两本《标准》按时出版。

  2019年底,《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出版,收载品种35个,电子版在省局网站可免费获取,收载的标准在药智数据可免费查询查看全文。

  上半年,省药监局规范标准专家库建设,修订品种遴选原则,组织召开经费使用论证会、人参炮制品专题研讨会、粉类饮片情况沟通交流和两本《标准》体例格式研讨会及立项、结题等专题会议共计60多次。7月3日,成功召开了两本《标准》编制委员会工作会议。同日,开展了标准制修订资格的招标工作,有21家单位中标。《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二册)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一册),出版商招标工作也已完成。同时,梳理了标准档案,登记、存档等工作。目前,正在制修订的品种共234个,其中,中药材92个、中药饮片142个。已经完成结题审查的中药材品种47个,中药饮片品种38个,其中20个品种(12个药材、8个饮片)已经完成公示,待发布实施。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吉林省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和促进吉林省人参产业的发展,7月13日,省药监局下发了“关于征集《吉林省中药材标准》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项目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对人参、红参、西洋参特色炮制方法制修订项目和吉林省急需制修订中药材标准或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重大项目开展优先审评。7月17日,召开了专项立项审评会议,有33个品种通过了立项审查。7月21日,下达了2020年第二批《吉林省中药材标准》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项目制修订计划,共89个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