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

2021-06-21 15:01: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公开内容维护做好信息规范管理 

  (一)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机关各处室、检查分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处室(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按照要求公开。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及其他有效载体上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审批事项、政府采购、行政处罚等主动公开信息。(综合处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能配合落实) 

  (二)强化政务信息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处理等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系统清理现行有效规章,并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综合处、法规处、审批办分别落实) 

  二、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 

  (一)助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围绕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解读力度,特别是结合“三抓”“三早”和工业服务、消费供给、投资增长、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五项攻坚”行动,切实采用多种形式、丰富解读内容、增强传播影响、释放积极信号、营造良好舆论、抓好政策落实,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别落实) 

  (二)助力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增强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扩大内需、激发市场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稳定外贸外资、稳住企业就业,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好政策措施,发挥好工作成效。做好我局职能范围内的政策公开。(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别落实) 

  (三)切实提升解读质效。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监督,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合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开展解读。省里将对各部门政策解读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各处室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提高解读质效。(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别落实) 

  三、以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便利化。通过局门户网站,全面准确公开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办进度等信息,实现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信息主动推送,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综合处牵头,各处室配合落实) 

  (二)建立涉企政策统一公开和辅导机制。围绕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涉企政策统一公开和辅导机制,通过宣传、解读和接受咨询等多种公开形式,提高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的知晓度,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未完全打通、创新服务意识相对较弱等问题,保证企业及时准确了解和查询政策信息。(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别落实) 

  (三)推动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透明。健全公开透明的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并向社会全面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加大市场准入门槛、市场公平竞争、事中事后监管、政府信用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市场监管的公平公正,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各处室按照职能落实) 

  四、围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做好政务公开 

  要及时准确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并发布我局职能范围内的重大事故灾难、重大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和各类新闻媒体等信息发布渠道,全方位发布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区重要工作举措,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综合处牵头,各处室配合落实) 

  五、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49)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按标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按文书样本规范答复,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准确严谨。(综合处牵头,各处室配合落实) 

  (二)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原则,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明确政务新媒体定位,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优势作用,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局门户网站的协调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综合处牵头,各处室配合落实) 

  六、强化政务公开的各项保障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置和经费保障,确定一名负责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报同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综合处负责落实) 

  (二)扎实开展培训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工作,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促学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定期有针对性、系统性地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综合处负责落实)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