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居民用药安全指导

2023-02-16 21:48:00    |    来源  :  中国医药报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居民用药安全指导

  药品说明书应当注明哪些内容 

  药品说明书应当注明以下内容: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上市许可持有人及其地址、生产企业及其地址、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药品说明书中的文字应当清晰,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事项应当显著标注,容易辨识。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外用药品和非处方药的说明书,应当印有规定的标志。

  药品说明书上哪些信息必须要看 

  在一份药品说明书上,药品名称、成分、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乃至贮藏方法与有效期等,这些与患者用药有关的重要信息,在用药前应认真阅读。

  成分 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药物,需要核对几种药品之间主要成分是否相同,以免重复用药。

  适应症 如果是自主选药,了解适应症是非常重要的。要仔细核对自己的症状和说明书描述是否一致。如不能确定,最好求助专业人士。

  用法、用量 要按照说明书标注的用药方法和剂量规范用药。

  不良反应 药品说明书上注明的“不良反应”越多,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药物越安全。了解药品的不良反应有利于用药后对异常情况的及时发现与处理。

  禁忌 凡属禁用的药品,一定要严格执行药品说明的规定,特定人群禁止使用。如吗啡能抑制呼吸中枢,支气管哮喘和肺心病患者应禁用,否则会对患者构成严重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忌用的药品则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对听神经和肾脏有一定毒性作用,故患耳鸣疾病及肾功能障碍者应忌用。

  注意事项 主要针对用药的安全和效果,如头孢类药物应用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还有部分注意事项是针对服药的建议,如阿司匹林建议餐后服药等。

  贮藏方法 部分药物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如白蛋白、胰岛素需冷藏保存等。因此,这些药物在储存、运输与携带时必须引起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注明的方法操作,以免影响药物有效性。

 

  
国产上市药品有效期怎样表示 

  直接标明失效期 失效期:某年某月,是指该药在该年该月的1日起失效。如标有“失效期:2023年10月”的药,只能使用到2023年9月30日。

  直接标明有效期 一般表达可用有效期至某年某月,或直接标年和月数字,是指该药可用至有效期最末月的月底。如标有“有效期至2023年7月”的药,该药可用到2023年7月31日。或表达为 “有效期至2023.07”“有效期至2023/07”“有效期至2023-07”等,年份用4位数表示,月份用2位数表示(1~9前加0)。

  标明有效期年数或月数 这种方式标出的药品有效期,可根据药品生产日期推算,一般规定生产日期即批号,用6位数字表示,前两位表示年份,中间两位表示月份,末尾两位表示日期。如标“批号210815,有效期2年”的药,其有效期是到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