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服药后可以喝咖啡吗?

2023-02-16 21:47:00    |    来源  :  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药你知道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服药后可以喝咖啡吗?

  咖啡已经成为深受大众欢迎的饮品之一,但你知道吗?咖啡中的咖啡因是有可能影响药效的,例如:

  一、镇静催眠药

  咖啡因可引起神经中枢兴奋,从而减弱镇静催眠药的助眠作用,如地西泮、阿普唑仑等。这类药物一般都是在睡前服用,而且睡前喝咖啡本身也不利于睡眠。

  二、抗骨质疏松药物

  咖啡因会减少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引起骨质疏松。含咖啡因的饮料已成为骨质疏松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在服用碳酸钙D3、阿仑膦酸钠、骨化三醇等抗骨质疏松类药物期间,应避免喝咖啡。

  三、解热镇痛药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会刺激胃黏膜,甚至可能导致胃肠道溃疡。而咖啡因会引起胃泌酸增加和胃腺分泌亢进,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服用这些药物后喝咖啡可能会加重胃黏膜损害,严重时甚至可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危险。

  因此,除特殊要求外,无论是在服药前还是服药后,都不建议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