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水果与药物的相互作用,你了解吗?

2023-01-31 10:03: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水果与药物的相互作用,你了解吗?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除了日常食用,还可以作为疾病食疗中的重要成分。但多数水果含有柠檬酸和苹果酸,会改变肠道中的酸碱环境,从而间接地影响到药物的吸收;有些水果中的成分会干扰人体的代谢酶,使药物代谢酶的活力下降,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因此,服用药物的特殊人群要特别注意日常食用的水果与所服用的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

  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几种常见水果与药物之间关系吧!

  葡萄柚

  葡萄柚,又称西柚、朱栾,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但是,葡萄柚汁是药物代谢酶CYP3A4的中强度抑制剂,与许多药物之间存在相互作用: 

  他汀类降脂药 

  葡萄柚汁与他汀类药物,尤其是和阿托伐他汀同服会增加阿托伐他汀的血浆药物浓度,增加他汀类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如肌病和横纹肌溶解等。虽然有研究认为每日饮用不超过240mL葡萄柚汁或食用不超过半个葡萄柚不太可能增加不良相互作用或肌肉损伤的风险,但也有研究认为240mL葡萄柚汁就能明显提高他汀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因此,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的人群还是尽量不要多食吧。 

  降压药物 

  同时摄入葡萄柚汁和某些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降压药(XX地平)时,可能会升高降压药血浆浓度,导致低血压。 

  抗心律失常药 

  在服用奎尼丁,特别还同时联用其他心血管药物时,若同时摄入葡萄柚汁,可能会出现奎尼丁毒性。葡萄柚汁还可导致抗心律失常药物决奈达隆全身药物浓度增至3倍。因此,使用奎尼丁、决奈达隆的患者应避免食用葡萄柚汁。 

  免疫抑制药物

  (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类) 

  葡萄柚或葡萄柚汁可增加免疫抑制剂环孢素或他克莫司的全身暴露。接受环孢素或他克莫司治疗时,应避免食用葡萄柚和葡萄柚汁。若患者坚持要食用,则需增加环孢素或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监测频率。

  另外,苦橙、柑橘对CYP3A4也有抑制或诱导作用。大家在服用上述药时也要避免食用这些水果。

  香蕉

  香蕉,芭蕉科芭蕉属植物,富含钾和镁,正在服用保钾类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XX普利类)、利尿剂(螺内酯)的患者,特别是严重肾病患者食用过量的香蕉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高钾血症,因此建议此类患者在食用之前寻求医生、药师的建议。

  牛油果

  牛油果,又称油梨、鰐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维生素与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牛油果中含有较多的酪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s),如司来吉兰、吗氯贝胺、异唑肼等可以抑制酪胺的降解,酪胺蓄积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需警惕该类水果与MAOIs合用造成的高血压危象。

  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一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流传已久,那么这句话适用于所有人吗?

  有研究发现,苹果汁可以显著降低抗过敏药非索非那定的血药浓度。苹果汁也可影响抗高血压药阿替洛尔的血药浓度,研究发现,摄入1200mL苹果汁后,阿替洛尔血药浓度显著下降。患者在服用上述药品同时食用苹果可能会导致药效降低,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简而言之,由于水果中存在的植物化学物质复杂,以及人体的个体差异,水果影响所服药物的药效学结果不能一概而论。为了避免水果与药物潜在的相互作用,最好的建议是:服药前后1-2小时不宜吃水果;无特殊需求,口服药物时宜喝水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