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吉林省用药安全月专栏】重复用药危害大 谨慎服用莫大意

2022-11-16 08:07:00    |    来源  :  中国医药报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2022年吉林省用药安全月专栏】重复用药危害大 谨慎服用莫大意

  秋干物燥易上火。近日,因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王女士自行去药店购买了黄连上清丸和牛黄解毒片,以为一起服用效果更好,没想到却引起了严重腹泻。咨询医师后她才知道,这是重复用药所致。那么,重复用药究竟是怎么回事?哪些药物同用会构成重复用药呢?

  重复用药是指无正当理由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理作用相同(包括成分相同、作用机制相同)的药物。上述案例中,王女士一同服用的黄连上清丸和牛黄解毒片都含有大黄成分,其用药后腹泻就与大黄服用过量有关。重复用药,轻则多花冤枉钱,重则危及生命。下面这些药物组合,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同时服用,切勿因一时疏忽危害健康。

  对乙酰氨基酚+复方抗感冒药

  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药,而感冒灵颗粒、维C银翘片、氨酚伪麻美芬片/氨麻美敏片(如日夜百服宁、白加黑)等常用复方抗感冒药中也大多含有该成分。

  如果在服用上述复方抗感冒药的同时,又服用了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就可能导致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严重时可造成患者肝肾功能损伤。

  马来酸氯苯那敏+复方抗感冒药

  马来酸氯苯那敏属于抗过敏药,能缓解患者鼻塞、打喷嚏、流涕等症状,而部分复方抗感冒药,如复方盐酸伪麻黄碱、氨酚烷胺片、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等中均含有该成分。

  如果不注意识别复方成分,擅自联合使用,很容易导致重复用药,会加重嗜睡、口干、恶心、排尿困难等不良反应。需驾驶车辆、高空作业或操作机械的人员服药时更需格外注意。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与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如扶他林)的主要成分均为非甾体抗炎药双氯芬酸,具有镇痛作用,常用来缓解患者肌肉、软组织和关节的轻至中度疼痛。

  如果内服双氯芬酸钠肠溶片的同时又较大面积外用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就会导致重复用药,患者易发生头痛、腹痛、皮疹等不良症状,严重时可造成肝肾功能损伤等严重后果。

  甲硝唑+奥硝唑

  甲硝唑和奥硝唑虽然药物成分不同,但同属于硝基咪唑类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或预防厌氧菌引起的系统或局部感染。

  这两种药物合用属于重复用药,易使患者发生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荨麻疹、白细胞减少等情况出现。

  阿莫西林+头孢类抗菌药

  阿莫西林和头孢类抗菌药(如头孢克肟、头孢氨苄、头孢地尼等)同属于β-内酰胺类抗菌药,其作用原理类似,抗菌作用也基本相同。

  这两种药物合用属于重复用药,可导致患者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皮疹等情况,同时还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硝苯地平片+硝苯地平控释片

  硝苯地平普通片剂降压迅速,但持续时间短;而硝苯地平控释片药物释放缓慢,降压效果持续时间长。治疗时医师会根据患者临床情况使用或调整用药种类和剂量。

  上述两种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也不能认为成分相同就擅自相互替代使用,否则可能导致患者血压波动,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格列本脲片+消渴丸

  格列本脲片是一种降血糖西药,可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而中成药消渴丸,适用于治疗气阴两虚所致的消渴病,症见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体倦乏力、眠差、腰痛,以及2型糖尿病见上述证候者。

  消渴丸除含有葛根、地黄、黄芪、天花粉等中药成分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格列本脲成分,如与格列本脲片合用,或者与其他降糖药合用而不调整剂量,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

  复方血栓通片+心脉通胶囊

  复方血栓通片一般用于治疗血瘀兼气阴两虚证的视网膜静脉阻塞,症见视力下降或视觉异常、眼底瘀血征象、神疲乏力、咽干、口干等,以及稳定性劳累型心绞痛,症见胸闷痛、心悸、心慌、气短乏力、心烦口干等;而心脉通胶囊多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的调理。

  上述两种药物中所含有的丹参、三七等中药成分均具有活血化瘀、通脉活络等功效,临床不适宜联合使用;如果合用剂量过大易导致患者出现口干、咽燥、腹痛、腹泻等情况,严重时还会造成出血及凝血障碍等。

  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

  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复方丹参滴丸主要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两者都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药,药理作用十分相似,且都含有冰片,冰片如使用剂量过大,极易导致患者胃肠道出现不良反应。

  因此,上述两种药物不适宜合用,否则易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口干、头晕、头痛、乏力、皮疹、过敏等情况。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蓝芩口服液+复方鱼腥草合剂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蓝芩口服液和复方鱼腥草合剂三种中成药均含有黄芩、板蓝根等中药成分,都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的功效。

  部分患者误以为中成药起效较慢、副作用较小,功效相同的药联合使用能增加疗效,实则不然。中成药在用药时也一定要遵医嘱,自行联合用药也会造成不良后果。如上述三种药物联合使用时,就易导致患者胃肠道出现不适症状,同时还会加重肝肾负担。

  在日常用药过程中,为了避免重复用药,患者和家属应做到就诊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并主动告知患者近期的服药情况;严格遵医嘱用药,并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查看主要成分;如服药一段时间症状未得到改善应及时复诊,切勿擅自联合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