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如何选对药物合理降糖

2022-10-18 20:34:00    |    来源  :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如何选对药物合理降糖

  1.合理选择、正确使用降糖药的原则  

  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发病的原因不同,选择的药物也各有所异。其中Ⅰ型糖尿病也称胰岛素依赖型,好发于青少年,体内的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必须直接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才能使体内的葡萄糖完成正常代谢。Ⅱ型糖尿病也称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体内也会出现胰岛素分泌不足,但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仍有功能,可以通过口服药物刺激其分泌增多。这一类糖尿病患者还可能出现胰岛素抵抗,这是由于体内周围组织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或敏感性降低,使得患者体内的胰岛素虽然并不缺乏,但无法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调节饮食和口服降糖药是首选,但如果口服降糖药控制不好,也需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

  Ⅱ型糖尿病患者根据体重又分为肥胖和非肥胖两种,治疗方法也有不同。肥胖患者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因此使用磺酰脲类或外源性胰岛素无明显作用,应首选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和罗格列酮等。对非肥胖患者,认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是其主要病因,使用磺酰脲类可以控制大多数患者血糖水平。其中磺酰脲类既根据维持时间分为短效、中效和长效,又根据作用强度分为强效、中效和低效等不同制剂,并不是作用时间越长、强度越高的药物就越好,需要根据患者年龄、肝肾功能、血糖水平和对不良反应的耐受情况等来选择。此外,正确的服用时间与方式也是口服降糖药能充分发挥疗效的前提。

  注射用胰岛素根据维持疗效的时间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和预混多种剂型,以及动物、半合成人工、基因重组生物合成和人胰岛素类似物等多种来源。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特点和经济承受能力来选择使用,同时结合这些制剂的起效时间和维持时间合理应用,才能达到平稳降糖的效果。

  2.降糖药常见不良反应 

  磺酰脲类: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不适、恶心、腹痛、腹泻。大剂量氯磺丙脲还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错乱、嗜睡、眩晕、共济失调。长效的磺酰脲类易导致持久性的低血糖症,因此老人及肝、肾功能不良者最好选用短效药物。

  二甲双胍类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及胃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也会出现皮疹及流感样症状。

  胰岛素增敏剂:会引起轻中度水肿、贫血、低血糖、肝功能异常及血脂增高等。根据国家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罗格列酮有引起心脏病发作和卒中的风险。

  3.合理使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 

  (1)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 主要针对口服降糖药,类型不同则服用的时间不同,前文中已有说明;同时,剂型不同服用的方法也不同,如缓释片只需每日早晨服用一次即可,而二甲双胍如制成肠溶片可避免对胃的刺激,使其不一定非要餐后服用。需要注意的是,规律用药不但可以平稳保持血糖水平,还能使耐药情况发生减少。

  (2)与其他药物合用的禁忌 与噻嗪类利尿剂、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合用会使血糖升高,抵消降糖药作用;与普萘洛尔、磺胺类药、阿司匹林等合用会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反应;与苯妥英钠等肝药酶诱导剂合用会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与吲哚美辛合用会引发高血糖;与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类合用可拮抗降糖药作用;与加替沙星合用会引起原因不明的血糖波动等。

  (3)合并其他疾病的选择用药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最好不用β-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等),因降糖药可能引起低血糖,而β-受体阻断剂会掩盖其临床症状,导致严重后果;如选择二甲双胍需要配合服用维生素B和叶酸;肾功能损害严重,需要选用胰岛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