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安全用药月】中药汤剂热服和冷服有讲究!

2021-12-02 22:12: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2021年安全用药月】中药汤剂热服和冷服有讲究!

  因外感风寒引起的发热怕冷、头痛怕风、全身关节酸痛、不出汗等伤风感冒症状,应在煮沸后5分钟从火上取下,稍候趁热服用,以帮助患者排汗,解除恶寒发热、鼻塞流涕、肢体酸痛等症状。中药热服还可使疹毒发透,适用于麻疹刚发起的患者,可帮助疹毒随汗液排出体外,以缓解病情。热服中药还有助于消肿,适用于身体浮肿的患者。

  而清热解毒、泻下通便的汤药则要求冷服。如因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胆囊炎、尿路感染而发热的患者,或经常出现口干唇裂、大便秘结、小便赤黄等热性症状,冷服中药可通过寒凉泄热,使邪热外泄,缓解病痛,这类中药往往煎服时间也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