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这3种服药方法全错!正确服药应该是……

2021-05-10 21:40: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这3种服药方法全错!正确服药应该是……

  “一天3次服药”就是“每8小时吃一次”?

  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

  忘服药,下次吃两倍剂量?

  本期科普

  给你一个答案。

  Q

  “一天3次服药”就是“每8小时吃一次”?

  不少人认为,“一天3次服药”和“每8小时吃一次”是相同的,其实不然。

  患者应针对具体药物咨询医生。多数药物为一天3次服用,可随着早、午、晚餐一起服用。但服用某一类抗生素时,比如头孢类,为确保血液中药物浓度的持续覆盖时间,需严格按每8小时服药。

  Q

  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

  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都属于空腹服药;“饭前服用”的药物,是指在饭前15~30分钟内服用。“饭后服用”多指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

  一般对肠胃刺激大的药物,建议饭后服用,但某些胃肠道不良反应小、进食后服用会影响其吸收的药物、保护胃黏膜或者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等,建议饭前服。

  Q

  忘服药,下次吃两倍剂量?

  忘记服药,不要在下一次服用2倍剂量,不但药物的副作用会加倍,更会造成身体负担。

  1天服用1次的药物,忘服后当天补上即可。1天服用2~3次的药物,忘记服后,若接近这次服药时间,可补服,下一次按正规时间服用;若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无需补服,下次服药时服用当次剂量即可。此外,忘记服用饭前服用的药,建议在餐后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