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使用头孢后,多长时间不能饮酒?

2021-04-25 16:34: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使用头孢后,多长时间不能饮酒?

  使用头孢后,多长时间不能饮酒,需要考虑四个因素的影响:

  ① 药物对乙醛脱氢酶的抑制强度;

  ② 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的恢复时间;

  ③ 药物的消除半衰期;

  ④ 患者的个体差异。

  研究显示,给大鼠体内1000mg/kg静脉注射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哌酮、拉氧头孢等5种抗菌药物24小时后,对乙醛脱氢酶的抑制程度分别为:拉氧头孢=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美唑,注射乙醇1h内乙醛浓度升高的程度依次为:拉氧头孢>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美唑,与体内对乙醛脱氢酶的抑制程度相关。而头孢替安在体内对乙醛脱氢酶无抑制作用。也就是说,对乙醛脱氢酶抑制作用强的头孢类药物,吃酒心巧克力、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从药物代谢学角度,一般5个半衰期后,药物在体内基本被清除代谢。以头孢哌酮为例:清除半衰期约为2小时,5个半衰期即10小时后,可以认为体内的药物被清除。但是有些每日一次应用的药物,如头孢曲松的清除半衰期是8小时,需要约48小时(6个半衰期)才能清除。值得注意的是,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4-5天后才能恢复,因此使用头孢后,至少1周内避免饮酒和使用含酒精的食物或药物,2周后饮酒才较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