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哪些胶囊制剂不可掰开服用?

2021-04-25 16:29: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哪些胶囊制剂不可掰开服用?

   正常情况下,胶囊剂应使用温开水整粒吞服, 不建议将胶囊拆开。

   肠溶胶囊:不可咀嚼,也不可倾出小颗粒服用,有些药品说明书甚至提及不能洒在食物上或混在饮料中,如把这种胶囊剥开服用,会降低甚至失去药效,还会使药物在胃部被溶解,无法抵达肠道起效,有时还会刺激胃黏膜。例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红霉素肠溶胶囊等。 

   缓控释胶囊:缓控释胶囊不仅能使血药浓度平稳,还可以减少患者服药次数,方便慢性疾病患者长期用药。由于特殊的制剂工艺,大多数缓控释制剂不可以掰开、咀嚼或碾碎服用。一旦分割后服用,维持药物发挥缓控释作用的结构将被破坏,药物会迅速释放出来,引起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甚至造成药物中毒。比如布洛芬缓释胶囊掰开服用可引起胃黏膜损伤,严重者可能导致消化性溃疡、出血及穿孔。非洛地平缓释胶囊、硝苯地平缓释胶囊等,如果掰开服用,可引起致命的低血压。 

   软胶囊:这种胶囊里面一般是油溶性的液体药物,主要是包裹不良气味,患者一般掰开后很难下咽,例如丁苯酞软胶囊。 

  其他胶囊:对于大部分的胶囊制剂,其内在的药物有规定的剂量,剥开后容易损失药粉,导致服用剂量不准确,或者很容易就黏附在患者的口腔或者食道中,减少进入胃肠道的药量,导致局部受损或者药物无效,均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如:塞来昔布胶囊说明书提及该药可能引起致命的胃肠道事件,如果拆开服用,可能会增加胃肠道事件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