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服用含片的六个讲究,你知道吗?

2021-04-19 19:42: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服用含片的六个讲究,你知道吗?

  药物含片是含在口腔中让它慢慢溶解来发挥药效的药物,其服用方式不同于直接口服,但经常会有不少服药者将含片放在口中,然后接着将药物咀嚼碎后直接吞下肚里,或是含了一会后直接吞下去,也有的是刚刚服用完含片,就开始喝水或是其他饮品或是食物,其实这些服用法和习惯都是不利于药物的慢慢溶解发挥药效的,服用药物含片也是有讲究的。

  一、舌上含服

  口含片应在舌上含服,通过缓慢溶解而发挥作用,不同于舌下含服药物。如硝酸甘油、心痛定等,这类药物是通过舌下黏膜直接吸收,发挥全身治疗作用,一般用于急救。

  二、位置近咽喉

  服用含片时,不要简简单单的将药物放在舌尖或是舌中,要尽量把药片放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

  三、不要咀嚼

  含片放在口中时,坚持慢慢溶解来吸收,不要急于咀嚼,因为如果把口含片咀嚼后口服,会造成局部药物浓度过高,给人体带来一些危害。

  四、不要吞服

  口服含片是不同于日常所服用的胶囊剂型、固体粒剂的,服用时是不能立马给吞下去的,使用含片的主要目的是使其在局部产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应将含片含在舌底、龈颊沟或靠近患处的黏膜表面,等待其自然溶化分解,如果把口含片整片吞服,含片就不能被唾液缓缓溶解,会影响药效的发挥。

  五、多吞咽

  含片放在口中含服时,会慢慢的溶解,口中的唾液中含有着较多的药物,这时药多做吞咽动作,这样可以使药物更好地作用于咽喉部,更好地发挥疗效。

  六、勿饮食

  为了保证药物疗效的发挥,在服用药物含片后半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和饮水,以免冲淡药物,并且服药后尽量少说话。

  虽然只是口服药物含片的六个小讲究,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注意的,在服用方法和习惯上不是太重视,其实,事情虽小,但是中规中矩的服药还是确保药物疗效的关键和一些不必要的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含片是治疗药,不是保健食品,更非预防药,不能长期用来预防口腔和咽部疾病。否则。可能导致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发生食欲减退、口腔黏膜溃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