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长期使用一种药物会不会导致耐药?

2021-04-14 21:40:00    |    来源  :  药葫芦娃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长期使用一种药物会不会导致耐药?

  常见的继发失效药物有:

  1.抗微生物药物。由于细菌等微生物是一类有生命的个体,会因环境的影响而造成基因突变,若长期使用某一特定抗微生物药物,则有可能筛选出具有此药抗性的微生物,进而表现出耐药。

  2.降糖药中的胰岛素促分泌剂。市场中这类降糖药是通过促进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以增加胰岛素供应。此类药物类似于鞭打慢牛,长期使用,总有一天“牛”会被累死,即胰岛细胞衰竭,进而产生耐药。

  3.作用于中枢神经的某些药物。这种药物类似于信使,信使敲开大门,使中枢神经接受信息。但试想一下,如果总有人让你开门干活,你是否也会产生倦怠情绪?同样,中枢神经也是如此,长时间使用这类药物,会降低中枢神经对该药物的敏感度,即产生耐药或疗效降低的情况。

  除此之外,绝大多数的药物不存在耐药问题,尤其是降压药、调脂药和大部分降糖药。因此,只要不是上述提到的药物,长期服用也无需过于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