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你被这些消费套路套路过么?教你如何手撕套路避陷阱

2021-03-06 10:28: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你被这些消费套路套路过么?教你如何手撕套路避陷阱

  一年一度的3.15即将来临

  过去的一年里

  有没有被各类活动优惠政策

  晃花了眼

  怎么选?怎么看?

 

  案例一:

  小柴在某网红饮品店选购商品时遇到商家强迫消费。商家以“面包离柜不退换”为由不让他对离柜商品进行退换。

  法律分析

  本案中,当事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二条第(四)项的规定,构成了“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五条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六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警告及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

  温馨提示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九条中有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购物中享有自主选择权,经营者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不得剥夺消费者该项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也应保持理性,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选购物品。 

 

  案例二:

  小柴在某运动品牌店进行商品结算时,使用通过会员积分兑换的面值为50元的电子优惠券作金额抵扣,但是却被商家告知存在如下限制:当结算金额低于优惠券面值金额时,无法完成结算。且上述限制条件未在该电子优惠券页面登载。

  法律分析

  本案中,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二)项的规定,构成以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销售商品的行为。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温馨提示

  会员制度是目前市场上普遍的营销模式,经营者推广会员制,通过积分兑换、额外折扣等不同的会员权益来吸引消费者从而增加客户粘性。消费者在签订会员协议、使用会员服务时应充分了解具体规则,正确使用会员权益,维护自身利益。

 

  案例三:

  在某酒店中餐厅内,商家使用自制的菜单向小柴介绍菜品,小柴点了菜单上的“五谷杂粮扣原条关西参 50头”菜品和“鲍汁百花酿原条关西参 50头”菜品。但是上述两道菜品中,商家均使用辽参作为原料,而非关西参。  

  法律分析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二)项的规定,构成以虚假的商品说明销售商品的违法行为。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六)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温馨提示

  餐饮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餐饮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消费者也应当提高自身依法维权意识,如遇到商家欺诈行为,及时保留证据待后续投诉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