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通勤路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0-03-22 11:59: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通勤路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很多人已经陆续开始复产复工

一些担忧也随之而来:

自己家离单位有一段距离

免不了需要乘坐

私家车、出租车或公交车/地铁

但上班路上的人越来越多

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一般而言,交通工具的感染风险由高到低可排列为:

  公交车/地铁 > 网约车/出租车 > 共享单车 >私家车

  在多种交通工具都可以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下,我们最好选择风险较低的那种,同时尽可能错峰出行。

  下面小编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期间通勤常用交通工具的防护攻略,希望大家都能安心出行~

私家车 

  1.保持车厢内卫生整洁。

  2.用车前后,用消毒液对车上方向盘、座椅、门把手、车窗等物品进行充分消毒。车辆表面可选择含氯、二氧化氯等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

  3.在空旷场所开窗通风换气。

  4.在车辆处于密闭环境中时尽量关闭车窗,使用空调内循环。

  5.途中如果因为加油、去洗手间而上下车,应在下车时戴好口罩,在上车前认真洗手或用酒精等消毒。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有可疑症状者搭乘了你的私家车时,应提醒车内所有乘客都戴上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此时切记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而应适度开窗通风。

  如果曾有确诊患者搭乘过你的车,应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对车辆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在完成消毒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同乘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车内使用酒精消毒后,需开车门通风30分钟以上再使用车辆。同时注意远离明火,一定不要马上点烟或开车!

出租车 

  1.尽量选择正规公司的防控措施完善的出租车或网约车。

  2.打车前用电话提前沟通好目的地和路线,避免在车上过多地交流。

  3.如果不放心可以自己搬运行李。

  4.上车时,可以用纸巾(无直接触碰)开车门。

  5.乘车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提醒司机也佩戴好口罩。

  6.车内设施尽量少触碰,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棉片。

  7.方便时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8.尽量不要在车上食用食物。

公交/地铁 

  1.全程佩戴口罩,从在地铁口排队或公交站等车时就要戴,不要中途取下。

  2.最好也戴手套(不露手指的手套都可以,只要保持手套干燥即可,到家后把手套洗干净)。

  3.上车前在站台上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序排队上车。

  4.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5.尽量选择人少的车厢,与其他乘客隔位、分散就座。

  6.如果手部有伤口,不要触摸公共扶手。

  7.公交车行驶途中可以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

  8.避免与周围人闲聊,不要在车上吃东西。

温馨提醒 

  非常时期,不少地方的地铁线路和开车时间都有所调整,乘坐地铁前要注意确认相关信息。

  循环使用的公交卡或地铁票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虽然概率极低,但使用期间还是尽量不要接触口鼻眼,用后及时洗手。最好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线上支付。

共享单车 

  1.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共享单车前应用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棉片等擦拭车把手和座位等可能接触到的位置。

  2.骑车时尽量避开人群聚集地,中途不做过多停留,务必遵守交通规则。

  3.加强手卫生。建议骑车时佩戴手套(不露指),到达目的地后,摘除手套并洗手。如手套需要重复使用,应及时清洗。

  对待新冠肺炎,不可轻视,但也不必过度焦虑,做好以上这些防护措施就可以很大程度地在上下班路途中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我们在注意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自身的心理调节,以乐观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