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这才是祛痘“刷酸”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5-10 21:38: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这才是祛痘“刷酸”的正确打开方式

  青春痘、粉刺让原本靓丽的容貌出现瑕疵,“刷酸”祛痘日渐流行。“刷酸”虽然可以改善痤疮问题,但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操作不当还会损伤皮肤,高浓度“刷酸”需要在医疗机构进行。

  果酸和水杨酸可治疗痤疮

  果酸的化学结构为α-羟酸,是从水果、酸乳酪中提取的α-羟基羧酸,因为主要来源于水果,所以被称为“果酸”。果酸的相对分子量从小到大依次为乙醇酸、乳酸、苹果酸、酒石酸、枸橼酸等。果酸的水溶性和渗透力较强,其中相对分子量小的乙醇酸皮肤渗透性最强,适合做化学剥脱制剂。

  水杨酸的化学结构为β-羟酸,可从柳树皮、冬青叶中提取,因此又被称为柳酸或杨桃酸、植物酸。水杨酸具有脂溶性。

  痤疮的形成过程中存在毛囊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问题,果酸、水杨酸可以使表皮层角质形成细胞间的连接变松散,加快角质层细胞脱落,松解堆积在皮脂腺开口处的角质形成细胞,纠正毛囊上皮角化异常,使皮脂腺分泌物排泄通畅,抑制痤疮的形成。

  “刷酸”祛痘的安全性、有效性与“酸”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停留的时间有关。酸的浓度越高,对痤疮的改善作用越强;相同浓度的酸,在皮肤上停留时间越长,透皮吸收作用越强。简单来说,酸的浓度越高,在皮肤上停留时间越长,对痤疮的改善作用越强,但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要合理“刷酸”。

  我国对化妆品中添加“酸”的浓度有严格的限制要求。其中,α-羟基酸的浓度不能大于6%,产品标签上应标明“与防晒化妆品同时使用”;水杨酸的浓度不能大于2.0%,产品标签上应标明“含水杨酸,三岁以下儿童勿用”。

  高浓度“刷酸”需到医疗机构

  皮肤有健康问题时不能“刷酸”。包括拟“刷酸”部位有未愈合的创面;有接触性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或皮肤敏感状态;局部有活动性单纯疱疹、脓疱疮等感染性疾病;日晒伤、光防护不够等。

  化妆品中“酸”的浓度较低,对痤疮的治疗作用有限。如果痤疮严重,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在医疗机构,“刷酸”是常见的一种治疗痤疮的方法,使用的“酸”通常浓度较高。其中,果酸常用浓度为20%、35%、50%和70%;水杨酸常用浓度为20%~30%。“刷酸”祛痘时,酸在面部的停留时间很短,一般为3~5分钟。“刷酸”时,医务人员会密切观察患者皮肤反应。“酸”停留期间,皮肤出现微红、痒、痛、灼热等为正常反应;如果出现明显潮红、疼痛甚至水疱等,则需马上停止治疗。此外,“刷酸”前,要保护好眼、口、鼻,可取少量凡士林乳膏或红霉素软膏涂于眼周、唇角及鼻翼侧皮肤,避免酸的过度刺激。

  “刷酸”后的皮肤护理也很重要。“刷酸”后要立刻为皮肤降温。彻底清洗面部后,可用生理盐水冷喷15~20分钟,或用冷藏后的医用敷贴料外敷20~30分钟,也可用外用医用冰袋间断冰敷30~40分钟。“刷酸”后一周内应避免热水烫洗、泡温泉、蒸桑拿等。同时,“刷酸”后要做好皮肤保湿和防晒,采用遮挡性方式防晒,包括打遮阳伞、戴帽子、戴口罩等,可以使用广谱防晒产品。此外,如果有结痂,不要强行剥除痂皮或搔抓,也不可使用酸类或去角质产品。

  “刷酸”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刷酸”过程中,酸刷过的皮肤可能出现暂时性红斑、肿胀、刺痛、灼热等不适。“刷酸”后1~2天,局部可能轻度发红、瘙痒、疼痛;3~7天可能出现脱屑、结痂现象。

  “刷酸”虽然可以治疗痤疮,但高浓度的“刷酸”需要专业、严格的操作,“刷酸”过程中也存在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因此,高浓度的“刷酸”需要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