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科学认知化妆品不良反应

2020-05-26 10:32: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科学认知化妆品不良反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专业知识的普及,诸多与日常生活中消费品相关的新领域也在逐步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例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等,今天我们来重点谈谈化妆品行业里近些年的一个关注点——化妆品不良反应。 

  一、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所引起的病变或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从诊断的角度讲,化妆品不良反应包括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等。 

  二、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疑似发生了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携带使用化妆品的完整包装、中文标签及产品至医疗机构皮肤科进行诊断。 

  三、如何科学正确认知和定位化妆品不良反应 

  提到不良反应很多人会联想到另一个相词汇就是副作用副作用一词是针对药品而言的,化妆品没有副作用的说法。 

  药品的副作用是指在使用治疗剂量的药品时,伴随出现的与治疗疾病目的无关而又必然发生的其他作用。一种药品往往具有多种作用,当人们利用其中某一作用时,其余的作用便称为副作用。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药品在预防、诊断、治病或调节生理功能的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有害的和意料之外的反应,它不包括无意或故意超剂量用药引起的反应以及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 

  在前面提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中,应重点关注何为正常使用化妆品。所谓的正常使用可以理解为合格的产品+正确的使用方法合格的产品可以理解为质量和安全性不存在问题并合法取得相关生产资质或进口资质的化妆品;正确的使用方法包括使用量、使用部位、使用人群以及配合使用多种化妆品时的步骤和产品搭配等。 

  因此,化妆品质量不合格;化妆品中违规添加禁用物质或限用物质超标;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而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产品;未按照说明书使用方法使用;适用人群、使用部位或使用量不当而造成皮肤损伤等类似情形均不在化妆品不良反应定义所述之列。 

  至于化妆品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应根据国家化妆品主管部门认定的化妆品机构的检验结果做出判断,单纯的将化妆品不良反应与化妆品质量问题直接关联是欠妥的。质量合格的产品由于使用者皮肤条件的差异,也是有可能会发生化妆品的不良反应的,因此,不能认为发生了不良反应就一定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