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美女,千万别做非法医美活动的小白鼠!

2020-05-22 16:03: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美女,千万别做非法医美活动的小白鼠!

  随着爱美人士对改善自身形象的需求不断增加,各类美容机构给消费者提供的医疗美容项目也随之增多。2010年超女王贝整容死亡事件给公众敲响了警钟,很多消费者对“动刀”的整形开始持谨慎的态度,于是宣称“利用高科技,不需开刀,没有伤口,短时间就能变美变年轻”的微整形逐渐取代过去的整形外科手术,成为目前销售最火爆的美容项目。 

  美容机构在向消费者推销时往往将“安全”作为推荐“微整形”的一大理由。但是微整形真的像一些机构宣称的那样安全吗?“微整形”使用的产品真的像一些机构宣称的那样可靠吗? 

  路遇此文章的美女们,请看过来,以下知识点你一定要知晓。否则,就算做了非法医美活动的小白鼠,你自己可能还不知道呢!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美女们常常接受的“打针”,不管是袪皱还是瘦脸,都是侵入性医学方法,这些美容过程中使用的针剂可不是化妆品哦。 

  凡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和个人必须遵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办法》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所以,在选择医疗美容项目之前,美女们一定要先查验美容机构是否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美容机构推荐的医疗美容项目是否在其核定的诊疗科目范围内、主诊医师是否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护理人员是否具有护士资格等。如果连这些基本条件都不具备,想保证安全,那只能“呵呵”了。 

  目前市面上“微整形”所使用的针剂,主要有注射用肉毒毒素、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等。早在201662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过《关于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当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事实上,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国将肉毒毒素作为毒性药品管理,将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植入剂、注射用聚左旋乳酸填充剂以及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等作为医疗器械管理。 

  20175月至2018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总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03362家,查处违法案件1769件,责令改正3207家,责令停产整顿184户,吊销许可7家,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39件。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医刑事案件、涉药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9名,捣毁制售假药黑窝点728个,总涉案金额近7亿元。全国海关立案侦查、调查各类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走私违法犯罪案件912起,案值共计8832万元。 

  近期,监管部门发现医疗美容乱象又有所抬头,为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8部委还要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保证安全,不仅要求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更需要求美者自身提高安全就医、安全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的意识,认清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正规药品和医疗器械,主动对非法医疗美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