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什么?“械字号面膜”?千万别被忽悠喽!

2020-05-22 15:57: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什么?“械字号面膜”?千万别被忽悠喽!

  随着化妆品的普及,化妆品销售市场硝烟四起。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有关化妆品的各种新名词、新噱头层出不穷。 

  今天,就让我们谈谈所谓的“械字号面膜”到底是什么东东? 

  “械字号面膜”,乍看这个名词还真有些高、大、上的感觉呢。有些商家尤其一些电商就是打着“械字号”比“妆字号”高、功效更强、医院也卖等等名义向消费者大力推荐这类产品。 

  但是问问药监部门——既负责医疗器械又负责化妆品监管的权威部门——的专家,他们可是频频摇头了。 

  署名“械字号”的产品理应是医疗器械,署名“妆字号”的才是化妆品。面膜无疑是化妆品的一种,怎么能给它戴上医疗器械的帽子呢? 

  拨开“械字号面膜”的外衣,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医用敷料。医用敷料的命名应当符合《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因此,根本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 

  而消费者常常称之为“妆字号面膜”的产品,是指涂或敷于人体皮肤表面,经过一段时间后揭离、擦洗或保留,起到护理或清洁作用的化妆品。面膜类化妆品不仅包括面贴膜,还包括眼膜、鼻膜、唇膜、手膜、足膜、颈膜等,近几年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化妆品品类。      根据产品上市前监管方式划分,面膜类化妆品分为两类:第一类,上市前需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注册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面膜,主要是宣称具有祛斑美白等特殊功效的产品;第二类,上市前需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面膜,主要是宣称具有保湿、清洁、滋润等功效的产品。 

  提醒大家的是:面膜类化妆品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虽然化妆品没有明确的用量限制,但是面膜并不是使用越频繁越好。对于一些皮肤敏感的消费者而言,如果每天使用面膜,可能加重皮肤的敏感程度,反而不利于皮肤健康。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面膜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千万不要让无良商家忽悠了。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查询方法:一是上网搜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查询”,在打开的页面上,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到所有化妆品注册和备案的信息,如果查询不到你要买的化妆品的信息,一定要收手,商家说得再天花乱坠,可是骗你的哦;二是在手机上下载“化妆品监管”APP,相关信息也查询得到。 

  祝愿大家买到真正的化妆品,越变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