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化妆品抽检问题小科普(第4期)——超限量添加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2019-01-30 13:42: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化妆品抽检问题小科普(第4期)——超限量添加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规范》)中染发剂的定义是:为改变头发颜色而在化妆品中加入的物质,并且《规范》明确要求化妆品中所用的染发剂必须是附表7“化妆品准用染发剂”中所列物质,使用要求也应符合表中规定。

  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是化妆品准用染发剂之一,其在染发产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5%(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占染发剂与氧化剂质量之和的比例)。2006年12月,欧盟消费品科学委员会(SCCP)曾发布该组分的评估报告,称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作为染发剂,以最大浓度为0.25%应用于成品化妆品中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显著危害,但具有一定的致敏性。

  在《关于71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9年第4号)中,部分不合格染发类产品被检出超限量使用苯基甲基吡唑啉酮,这些产品中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多数集中在0.3%-0.6%之间,其中标示广州市发爵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发爵士染膏(自然黑)(批号:20170608 A01),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达0.9036%,远超《规范》中规定的使用限量。

  实际上,多数氧化型染发剂组分都有一定的致敏性。尤其当染发剂被超限量添加,引起过敏反应的概率就会显著增大,严重时头皮及周围皮肤或手部会产生红斑、水肿,继而出现丘疹、水疱伴有大量渗液等,周围皮肤亦可累及,明显感觉瘙痒。如消费者出现类似症状,应立即清洗,并避免再次接触此种染发产品,如果症状严重或未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确保染发产品使用安全,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配方和《规范》要求的限值进行生产,严禁为片面追求染发效果而超限量添加染发剂。同时也提醒消费者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购买染发产品并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染发,建议使用前进行皮肤测试,避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