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

2019-01-16 13:08: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消费者应当从以下4个方面识别化妆品: 

  1、从使用方法看,化妆品的使用方式是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而以口服、注射等方式达到美容目的的产品不属于化妆品范畴,如大S美白针、瘦脸针、除皱针、纹身、瘦身丸等均不是化妆品; 

  2、从施用部位看,化妆品的施用部位是人体表面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但是口腔黏膜、隐私部位使用的产品不是化妆品; 

  3、从功能目的看,化妆品的功能和使用目的是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不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因此,驱蚊花露水、抑菌洗手液等均不是化妆品。 

  特别要注意的是,不但我国,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的概念。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部分国家的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类别中,有些产品同时具有化妆品的使用目的,但这类产品应符合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不存在单纯依照化妆品管理的“药妆品”。 

  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中第十二条、第十四条规定,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广告宣传中不得宣传医疗作用。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 

  4、化妆品属于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不包括装饰品,如假发、假睫毛等不是化妆品。 

       

  二、化妆品的注册号和备案号是怎么回事? 

  目前我国将化妆品分成特殊用途化妆品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两类,对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注册管理,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备案管理。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条中规定“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 

  育发化妆品,是指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凡宣传可防止断发、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促使眉毛及睫毛生长的化妆品,均按育发类特殊用途化妆品管理。 

  染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凡以改变头发颜色为目的,使用后即时清洗不能恢复头发原有颜色的产品,均为染发类化妆品。 

  烫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脱毛化妆品,是指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美乳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健美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凡宣传瘦脸、瘦腿、瘦颈、健腹作用的化妆品,均按健美类特殊用途化妆品管理。 

  除臭化妆品,是指有于消除腋臭的化妆品。 

  祛斑化妆品,是指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自20131216日起,国家将美白化妆品纳入祛斑类化妆品管理,并规定仅具有清洁、去角质等作用的产品,不得宣称美白增白功能。 

  防晒化妆品,是指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轻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功能的化妆品。 

  特殊用途化妆品,国产的注册批准文号为:国妆特字G+4位年份数+4位顺序号,进口的注册批准文号为:国妆特进字J+4位年份数+4位顺序号。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国产的备案号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G+妆网备字+4位年份数+6位本行政区域内的发证顺序编号,进口的备案号为:国妆网备进字(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4位年份数+6位本行政区域内的发证顺序编号。 

    

  三、消费者选购化妆品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应当注意查看化妆品的标签标识上注明的生产企业名称和生产许可证编号,核实其是否为合法企业生产,企业具体信息可通过互联网查询网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查询“http://app1.sfda.gov.cn/datasearchcnda/face3/dir.html”中“化妆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栏目。 

  其次应当注意查看化妆品是否为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根据产品分类可通过互联网查询网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查询“http://app1.sfda.gov.cn/datasearchcnda/face3/dir.html”中“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进口化妆品”、“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栏目。 

  三是要警惕化妆品宣传陷阱。化妆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皮肤疾病,凡宣称化妆品的药用功能、治疗作用都是违法的。此外,宣称速效、显效属于夸大宣传,用专家或权威机构名义来担保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诱使人购买效用属于误导消费,在包装标签上印制不易理解的词语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四是要谨慎购买有过多功效的化妆品。化妆品的不同原料对应不同的使用目的,声称的功效越多,需要使用的原料越多。化妆品的主要风险来自于原料,虽然国家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了1388项化妆品禁用组分及47项限用组分要求,但近年来仍发现一些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在产品中添加禁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限用物质。通过对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发现美白、祛斑、祛痘等产品中含有抗生素、糖皮质激素、重金属等禁用物质,给消费者使用安全带来了隐患。 

  五是尽量不购买非正规渠道销售的化妆品。随着网络的普及,除传统商超百货、专营直销外,新的营销模式如网店、微商及海外代购等层出不穷,有时真假难辨,令人防不胜防。所谓正规渠道,简而言之就是经过国家工商登记、有法律确认的市场主体资格的经营单位,这些单位因处于有关部门的监管之下,经营活动受到约束,一旦消费者受到产品损害,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赔偿和救济,而通过非正规范渠道购买的所谓名牌进口产品、低价促销的产品等,相对而言安全风险较大,有可能不仅达不到变美的目的,反而人身、财产受到损失。 

    

  四、家用化妆品出现哪些现象,说明不能使用了? 

  一是气味异常。化妆品的香味无论是淡雅还是浓烈,都应该是十分纯正的。变质的化妆品往往香味变得比较奇怪,或有酸辣气,或有甜腻味,或有氨味,甚至有难闻的臭味。化妆品产生怪味,是由于入侵化妆品的细菌进行发酵,把化妆品中的有机物分解,这是化妆品变质的表现。所以一旦发现化妆品有怪味,就不要使用了。 

  二是颜色改变。一般合格的化妆品色泽都比较自然。护肤化妆品多数为浅淡色,如乳白色、淡粉红色、淡黄色;美容化妆品色泽较为鲜艳,根据要修饰的部位呈现不同的颜色。而变质化妆品的颜色大多灰暗浑浊,深浅不一,有的还会出现绿色、黄色、褐色、黑色的霉斑,甚至出现絮状细丝绒毛状蛛网。这是由于真菌或细菌污染所致,这样的化妆品是不能使用的。 

  三是膏体变形。膏霜类化妆品中一般含有淀粉、蛋白质及脂肪类物质,过度繁殖的微生物会分解这些营养成份,破坏化妆品原有的乳化状态,此时肉眼可以见到膏霜有水溢出,有时还会有微生物分解产生的气体外溢出来。此外,化妆品长时间过度受冷或者受热,会出现油、水分离现象;使用后盖封不严或存放过久时,化妆品水份蒸发,膏体可能会出现干燥缩水的现象。膏霜发生分层、产气、干燥等情况时,就不能使用了。 

  四是触感改变。合格的化妆品,涂在皮肤上一般感觉不黏不腻,滑润舒适。变质的化妆品,涂于皮肤上有粗糙发黏感,给人一种涂抹污物的感觉,有时还会感到皮肤发紧、干涩、灼热或疼痛,常伴有瘙痒。当化妆品涂擦后感觉不正常时,就不要使用了。 

    

  五、如何通过感官来选择化妆品? 

  一是“看”。 选购化妆品时,首先要观察化妆品的颜色和光泽度。应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观察,看其色泽是否鲜明、自然。二是“闻”。 品质优良的化妆品应香气优雅,闻起来给人以愉悦感;香气过重、刺鼻或有怪味,均不符合优质化妆品的要求。三是“试”。 通过试用的方式判断化妆品质地是否细腻。任何一种膏霜乳液类化妆品均是质地越细,质量越好。鉴别方法是将少许化妆品在手腕关节活动处均匀涂一薄层,然后手腕上下活动几下,停留几秒钟后观察,若化妆品能够均匀而紧密地附着在皮肤上,而且手腕皮肤处没有条纹痕迹出现,说明此化妆品质地细腻。 

    

  六、化妆品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化妆品大多是天然植物、动物、矿物提取物和化学合成物质的混合物,化妆品含有超出规定使用的限用组分、违规添加禁止使用的有害组分可能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风险。重金属污染会损伤人体器官和组织,微生物污染会导致化妆品发生腐败变质或者产生致敏物质,酸、碱、盐、表面活性剂等刺激性物质可能导致刺激性接触性皮炎。不合格化妆品的产生有的是因生产企业原料把关不严造成的,有的是环境、设备不洁带入的,还有的是不法企业为追求美容效果故意添加的,如在美白袪斑类产品中添加汞及其化合物,在嫩肤去皱类产品中添加激素,在袪痘类产品中添加氯霉素等。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布化妆品抽检信息,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5/,查询“化妆品公告通告”栏目,查阅产品信息,选购经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的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