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化妆品抽检问题小科普(第2期)——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

2018-12-07 13:04:00    |    来源  :     |    
访问量|    
打印    |    字号 : [ ]    |    分享
0

化妆品抽检问题小科普(第2期)——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

  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5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123号)中,部分染发产品被检出存在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消费者可能对该组分比较陌生,今天我们就邻氨基苯酚的基本知识进行简单介绍。

  邻氨基苯酚又名2-氨基苯酚、邻羟基苯胺、1-氨基-2-羟基苯,化学物质登录号(CAS):95-55-6,分子式:C6H7NO,分子量:109,为白色或浅灰色结晶粉末。根据文献报道,邻氨基苯酚可能会引起人体过敏性皮炎,还可能会引起人体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于2010年6月,曾发布该组分的评估报告:“因没有足够的安全性资料,不能给出邻氨基苯酚的安全性结论。”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4月修订欧盟化妆品法规(EC) No 1223/2009时,将该组分列入化妆品禁用组分清单(附录Ⅱ)。

  为保障化妆品使用安全,参考国际化妆品相关法规,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修订过程中,邻氨基苯酚归为禁用组分。

  最后,汇总一下我国和欧盟、日本等不同国家或地区对该组分的管理情况。

  

中国 

欧盟 

日本 

韩国 

法规名称 

序号 

中文名称 

INCI名称 

法规名称 

序号 

注释 

法规名称 

最大允许使用浓度 

法规名称 

最大允许使用浓度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 

禁用组分 

(表1/105 

邻氨基苯酚 [CI 76520]及其盐类 

o-Aminophenol

欧盟化妆品 

法规(EC) No 1223/2009

禁用组分 

(/1372)

欧盟法规收录形式:2-Aminophenol (o-Aminophenol; CI 76520) and its salts

染发剂制造销售许可基准 

3%

医药外品标准制造基准 

3%